涯上下

这是一个人人皆可成为圣人的时代,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时代建立起自己的人生哲学。
计算机、数学、物理、生物、机械、心理学、材料、哲学学徒。
理想主义者、无产阶级、劳动者

知乎账号:张有微

命,什么是命。生于改革开放后的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人定胜天,就是一切皆有可能,就是要勇敢的与命运抗争。时到今日,我一样不认为这些是错的,只不过今天,我听到了一句话。

大富大贵靠的是命。

这对吗,好像是对的,因为那些努力,拼搏,抓住机遇,在与被天垂眷的人相比,显得太过渺小、脆弱。

借助时代机遇,一个人可以从一无所有变得身价上亿。而靠按部就班的打工努力永远无法做到财富快速的收取。

既然努力没有机会,那人们便要认命吗。认命意味着什么,意味着自己把自己的人生交于不公的社会,交予不知善恶的他人,意味着一切都完全被别人左右。

所以,努力是什么,是在不公的命里寻求一丝丝兴许可以掌控的自我,是在漫无边际的黑暗里点燃一根火柴。

人有美丽与丑陋之别,有身强体壮和弱不禁风之别,有天资聪颖和笨拙木讷之别,有生在罗马和生为牛马之别,有消费者和生产者之别,有主人仆从之别,有官员百姓之别,有高山和大海之别,有满地石油和遍地戈壁之别,有虎豹和牛羊之别。


不公,就是宇宙的本质


而追求公正是最大的逆天而行。

同样,也是最伟大的前行。  


评论

热度(2)